2009年1月19日

WOW副本杂谈(三)—— 黑石塔:一失足成千古恨

(本文图片及链接均来自wowhead)


黑石塔地图及相关资料

黑石塔(Blackrock Spire),分为上黑石塔(ubrs, 最早为15人Raid级别,后改为10人)和下黑石塔(lbrs, 5人副本)两部分。

黑石塔在三大副本时代几乎是人人皆知的副本,因为三大副本中的其中两个,奥克尼西亚的巢穴和黑翼巢穴的进入任务都需要在上层黑石塔完成。同时黑石塔也是极其富有特性的副本,例如将15人或10人的团队内容和5人的副本内容成功的放置在了一个副本里;再例如,黑石塔独一无二的垂直结构,在之后WOW的副本里也没有再出现过。



(黑石塔副本截图)

黑石塔的垂直结构是独一无二的。并不是说设计出一个从下往上或者从上往下走的副本,就算是垂直结构的副本。在燃烧的远征里,卡拉赞副本也有相当大一部分是设计成垂直的,但这和黑石塔的垂直结构有很大区别。卡拉赞里的大量的倾斜走廊和过道,只不过是行进路线的一部分。而黑石塔的垂直结构,是直接影响到副本进行本身的,甚至连副本中的怪物本身都通过特殊设计突出了黑石塔的空间特征,对比起来,卡拉赞只是一个稍有分叉的线性副本而已。

我印象中的下层黑石塔旅程,很少有按照设计的路线一路打下去的情况。基本上都是从距离路口不远的一个平台一跃而下,直接来到副本最底层,然后根据小队的喜好清小怪,杀Boss。下层黑石塔有大量桥、平台、裂缝和阶梯,很多可以蹦蹦跳跳的地方,因此,经常发生某个队员失足突然掉下去的情况,轻则稍花时间绕路回来,重则直接摔死或是落到怪里被群殴而死。例如在某个屋子里,暴雪的设计师就很阴险的放了一条不是太宽的裂缝,玩家一不小心便会忽略了这条裂缝,直接摔到下面的一群蝎子里。相信这些失足的经历都是许多老玩家津津乐道的趣事。

上层黑石塔则是更为经典的所在。3.0里有个成就,是在黑石塔龙蛋区15秒内杀掉一定数量的小龙,当初网上有一部视频,便是某倒霉鬼冲进龙蛋区引出无数小龙导致团灭的录像,在WOW玩家群里流传甚广,而实际上惨死在这群小龙的手里的玩家确实不在少数。不过,暴雪的副本设计师们非常有创意的为上层黑石塔的黑手军团士兵设计了击飞这个技能,之后在龙蛋区的上面设计了一条狭窄的走廊……我想应该有无数玩家对这个走廊和技能印象深刻吧,在我的记忆中,几乎超过1/3的次数,每当怪物从门口冲到走廊时,我就看到一个玩家飞舞着一头栽到龙蛋区里,然后发出惨叫。战斗结束之后,我们在上面一边复活一边对他们打出/rofl的表情……设计出这样一个空间是不错,而还能想出这样无缝契合的怪物技能,就是我对暴雪副本设计师由衷敬叹的地方了。

而在上层黑石塔快接近最终boss的大厅外,还有一座桥,亦是无数人失足的地方。由于上层黑石塔怪的打飞技能的存在,如果玩家一拥而上,很容易被打到隔壁的怪物堆里引发团灭,所以基本上有经验的团队都会把怪拉到已经清空的地方。而那座桥就是把怪拉到安全地方的必经之路。拉怪是个技术活,而在自己身后有能击飞的怪时更是如此。所以我的记忆中不乏某个战士或者猎人在桥上狂奔时,突然身体一轻,从黑石塔最高的地方向最底层飘去的情形。当然,也有法师术士之类企图在桥上控制人形怪,然后身边经过一个黑手军团士兵,就突然腾空而起……

我从来不吝啬对黑石塔这个副本的赞美,一直到现在,WLK即将来临的这个时间,我回头看黑石塔这个副本,依旧觉得它的设计是如此的与众不同。走在最高处的桥上,是实实在在的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脚下的深渊是真真切切存在的,无数敌人在下面缓缓巡逻走动,这样的空间感和紧张感是其他副本所没有的。黑石塔不仅是设计成了一个垂直结构的副本,而且通过交错的路线和开阔的视野,勾画出了一个极具立体感的空间。只是遗憾的是之后再也没有同类的副本出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