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也是那些日子(六) —— Real Football Manager,我测试的第一个游戏

每个人都有第一次,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的第一次印象深刻。报到后第二天早上,我就分到了一个手机,对着文档开始跑Real Football Manager 2008(之后缩写为RFM)。2001年宿舍有人在玩Football Manager,我倒是没有很大的兴趣,只是随意看了看。谁知道居然有一天也会测这样的游戏。平心而论,RFM我一直测得比较差,实在对这种类型的游戏没有多大兴趣,所以只是尽量把程序化的地方走完,例如看每个屏幕有没有显示的问题,不用作弊码跑个三年之类的。相比组里其他人尽力研究转会、球员重生等等深层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就差很多了。

RFM也是我第一个对多语言文档的游戏,第一次对多语言文档就遇上如此多的专业术语不是什么好事,虽然作为新手,只分到了2种语言,但是,还是很痛苦……

RFM这个项目确实算是比较辛苦,我是半路进来的,基本上都通宵了很多天,常常加班到凌晨2,3点,之后回去睡觉,下午再来。临近Gold(习惯上公司里把版本成型到最后完成称为Gold)的时候尤其如此,组里经常分成2拨轮换,一批半夜12点回去,早上正常来,另一波凌晨回去,中午12点来,如此24小时基本都能保证有人。

因为长时间的通宵工作,公司里居然也储备了相应的东西,有时会在12点休息的时候搬下方便面、牛奶和火腿肠等等一些吃的。更多的时候组里在休息的时候集体去逛24小时营业的711,一来一回精神也会好不少。

上周RFM2008的后续,RFM2009已经完成了。RFM2009我也帮着测了一下,和PC版本不同的是,手机上的RFM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在数据库等方面更新了,大的变动几乎没有,应该也修正了很多严重的Bug。相比起来,RFM2008其实是个很不完善的版本。Gold最后的几天,组里的资深QA ZJF拿着W810i的版本跑了个通宵,找出将近10条严重的Bug,涉及很多方面。但是最后只改了一些不得不改的地方。例如转会和球员重生的Bug几乎没有管。或许是第一次做这样类型的游戏,策划、程序和QA都没法很深入的理解这个游戏。

RFM最后在各个手机游戏网站上的得分还算是过得去的,虽然我们这群QA对它的问题心知肚明,不过这些bug应该不会影响正常的玩家游戏过程,或是要很长的游戏时间后才会出现问题。这应该也是公司接着做RFM2009的原因,毕竟上个版本挣到了钱,这个版本估计就不会亏。

没有评论: